福建: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办法 进一步做好粮食收购工作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审计厅在对福建省粮食局开展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审计进行整改回访时发现,省粮食局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工作,积极做好审计整改,推进粮食收购工作进一步规范,切实保障补贴资金真正补贴到种粮农户手中,提高本省农民种粮积极性。

2017年,福建省审计厅在对订单粮食直补资金延伸审计中发现,福建省在储备订单粮食直补专项资金政策执行中,存在基层订单任务多采用平均主义、订单合同未能签订到户、以现金形式发放订单粮食直补资金等问题,对此,该厅提出应合理确定年度收购粮食任务,加强对各级订单任务分解的监督,使其更加切合实际,并督促县级购销公司将合同签订到户,按规定由财政部门统一以“一折通”或“一卡通”的形式直接发放给农民的审计建议。

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福建省粮食局及时开展调研,召开会议研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最终制定下发了《福建省粮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切实将储备订单粮食合同签订到种粮农户,各市、县(区)政府在分解储备订单计划时,要根据乡镇、农户的实际种粮面积、余粮情况以及往年执行订单粮食合同情况,统筹兼顾,合理分配,并向种粮乡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倾斜。储备订单计划的分解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落实到种粮农户,并与种粮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坚持张榜公布,以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将稻谷种植面积、储备订单任务等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全面落实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接补贴政策,省粮食局、省财政厅、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还联合下发了《福建省储备订单粮食实行直接补贴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储备订单粮食收购计划分解、落实到户和直补资金发放方式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各地必须严格按照通知规定切实落实到位。通知还要求,严格按规定兑付直接补贴资金,各地有关部门和有关粮食购销企业要加强对订单粮食补贴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坚决杜绝截留、挤占、挪用,充分发挥农民补贴网的作用,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接补贴款必须全部由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一次性兑现给售粮农户,确保补贴资金全部兑现到农户手中,严禁用现金发放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接补贴款。

目前,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粮食收购企业高度重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逐项进行对照,制订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主动查找问题,确保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接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省粮食局还组织开展粮食收购专项检查,避免发生农民“卖粮难”,加强收购市场监管,在夏粮、秋粮收购季节组织粮食收购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直接补贴政策落实不走样,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郑晓冲、张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