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原野天地宽——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通山县审计局遵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总体要求,与九宫山镇横石潭村进行了结对帮扶,派遣了一支精明强干的驻村工作队。工作队自驻村,便抱着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该村的脱贫攻坚战中,以特困群体为对象,全面排查该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全力落实国家、省、市的精准扶贫各项政策,不断完善扶贫措施,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

抓好党建,推进党组织规范化

该局驻村干部按照“六事联动”要求,主动组织好村党支部党建工作。一是组织好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作用,形成全体党员积极支持配合精准扶贫工作的氛围。二是组织局主题党日活动进村。与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开展,参观村扶贫项目,发动党员为该村扶贫工作建言献策,收到了很好效果。三是健全村级党建机制。筹措资金建成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包括党员活动室、大会议室、群众议事室、图书阅览室、妇女之家等场所,村党组织配套的党员群像图、党旗、入党誓言、十项制度全部上墙,让党员拥有了一个稳定的家,让广大群众有了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舒心之所。

倾听民声,站在精准扶贫最前沿

驻村伊始,局领导和驻村干部跑遍了该村的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全村有村民小组17个,农户556户,人口2446人,确认精准扶贫对象户57户181人,并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详细研究帮扶方案,制定详尽的脱贫计划。

心系民情,注重村级精准产业发力

该村为镇中之村,人均耕地少,光靠耕地发展潜力不大,该局经与村支部村委会认真研究,集思广益,按一村一策要求,重点突破,决定集中精力和资金,把光伏发电、养猪、油茶等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力项目。一是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筹资373万元,建成该县最大的500千瓦光伏发电基地,分别于2017年6月之前建成并网发电,惠及贫困户。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创收可达30余万元。二是发展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建成生猪养殖合作社,存栏量1000头,年出栏量可达2000头,收纳25户贫困户挂靠入股,参与到合作社养殖产业中来,每户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三是发展油茶产业基地,充分利用国土部门土地整治项目筹措资金,为该村开发荒山500余亩为优质油茶园,预计5年后每亩收益在3000元以上。

排解民忧,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该局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该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营造美丽宜居乡村。一是开展洁净示范村建设,为该村修建池塘1座、引水渠150米,硬化场地600平方米,道路1000米,修成文化活动室120平方米,村庄主干道都安置了太阳能路灯。二是强化水利设施建设,改造了该村农田灌溉水渠300米,对50亩水毁耕地进行了改造复耕,修复多处水毁河堤、道路等。(邓坤水 陈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