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三措并举抓好审计整改 强化养老保险基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审计发现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存在的应保未保、违规参保、重复领取、虚报冒领等问题,山东省临沂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张术平市长关于“市人社局和各县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认真抓好整改,堵塞漏洞,严肃处理相关人员”的批示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采取三项措施,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各县区已为5319名重度残疾人补缴了居民养老保险;完成了14840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清算补缴工作;清退违规参保人员19人;督促缴纳基金1651.48万元;追回重复领取和虚报冒领的养老保险318.16万元,有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构建防控体系。加强市县两级经办能力和基金监督能力建设,配齐配强经办和基金监督力量,提高经办服务能力。深入县区进行实地督导,交叉检查,梳理风险点,查漏补缺,建立风险防控台账,扎紧制度笼子。

二是积极推进技防,提高监管水平。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依托社会保险核心平台三板,实行征缴、发放和管理全程信息化。完善信息系统业务模块功能,有效利用社保基金监管软件和医保智能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进行预警、筛查和比对,对社保基金各个环节实施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整改。利用“智慧人社”手机APP软件,做好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有效防止养老金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实现数据共享。加大信息系统数据共享机制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数据共享合作机制,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健康平稳运行。(晁洪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