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18年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3日,海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会议决定,2018年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

会议指出,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质量的好坏事关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的发挥。当前,审计工作还存在执法不到位、执法越位、结论不恰当、程序不合规、报告质量不高、基础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为此,2018年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推行审计项目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项目,全力提升全省审计质量总体水平。

会议提出,2018年乃至今后,全省质量强审取得明显成效,审计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更好服务政府良治,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和推进反腐倡廉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是审计质量管理更加精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提高审计监督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确保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成果运用“好”。

二是审计精品意识更加强化。以质量标杆审计项目为目标,开展审计质量“对标争先”主题活动,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审计精品”意识,营造“审计创精品、岗位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是审计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紧扣审计监督和保障两大功能,力争一批审计项目审计整改率达100%,力争一批审计成果获得党委政府领导批示,移送一批成案率高的案件线索,并打造一批以“从审计看”为品牌的审计产品——政策分析报告,努力推动一项政策或法规的“废改立”、一个体制或机制创新优化、一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或历史积案的妥善处理。

四是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更加提高。通过审计质量提升行动,审计人员“理得顺、查得准、辩得住、用得巧、写得好”五种技能明显提升,具备必需的审计职业胜任能力显著增强。

会议明确,要通过分环节抓关键来全面提升审计质量。通过实行质量标杆审计项目预报制,推行审计项目进度“三色”管理,提高计划质量;通过继续强化审计项目“四会制”,建立重大问题线索“首发制”、推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式管理,实行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报告制,提高实施质量;通过实行审计报告(初稿)提交限时制,提高报告质量;通过建立审理台账、探索对市县重要项目审计报告进行抽查审理,提高审理质量;通过写好“五个一”(一份好的审计综合报告、一份好的审计信息、一份好的政策分析报告、一条重大的案件线索、一个好的审计案例)、打造以“从审计看”为品牌的一系列政策分析报告,成果质量;通过实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提高整改质量。

会议强调,要破除审计质量提升瓶颈。开展质量标杆审计项目“对标争先”活动,2018年7月和11月,分别组织开展省厅级(省厅和海口市、三亚市审计局)和市县级质量标杆审计项目“对标争先”活动,在全省审计系统形成审计质量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探索重要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理部门审核制和市县重要项目审计报告省厅审理制,提高重要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市县重要项目审计报告的规范性、准确性。

会议要求,要夯实审计质量基础建设。以增强审计本领为目标,加大分类培训和强化自我精准培训;以业绩为导向,建立健全业绩卡考核制度;以传帮带为目的,强化导师制;以打造海南审计质量品牌为方向,建立健全审计质量相关制度;以新技术手段为依托,强化大数据分析。(钟宇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