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精准谋划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精准扶智”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派出调研组,走访教育、财政等部门以及部分学校,为实施市区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做好审前准备。

一是准确把握政策法规,做到心中有底。该局通过实地调研和网络查询等方式,收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五个阶段的助学政策,梳理助学金、奖学金等资助资金种类,掌握资金的筹集渠道、资助范围、资助标准、资助时间和方式等关键环节和要素。

二是明确审计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此次审计,将以揭露侵占助学资金的违法、违规问题为导向,提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的建议,规范助学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促进国家助学政策落到实处,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受到“精准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三是摸清审计对象和范围,做到心中有数。该局通过实地调研,对政策涉及对象、审计工作量有了清晰评估,掌握各学校的性质、管理体制、学生规模、资助覆盖面等基本情况,并整理形成资料库,为确定抽审样本奠定了基础。

四是细化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做到按图索骥。审计将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审查政府、教育财政相关部门、学校等主体落实助学政策所采取的措施和做法,审查资助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情况,明确人员分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吴爱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