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普陀:审计推动部门联动 精准落实扶贫救助政策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来源: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精准扶贫审计精神,先后对区扶贫办、民政局、总工会、就业处等部门落实扶贫救助政策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揭示了在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基层资格审核不严格等问题,审计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对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审议督办,促成相关部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管理,合力打好扶贫攻坚战。

一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做到精准识别。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机构全面排查在册低保对象,实地走访、入户调查,重点摸清低保户经济状况变化、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在现有信息平台基础上,上联省级平台,协助推进全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平台与国税、地税、海洋渔业局、证券所四家单位开通端口,积极争取与公安等各部门进行信息对接,实现信息互联共享。

二是充分区分致贫原因,做到精准施策。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因人而异分别给予符合相应条件的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全额低保金救助或补差救助;对各类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实行全程助学。2017年,全年资助因病致贫家庭236户,补助资金188万元,向符合救助条件的62名大学生发放补助约50万元,切实满足困难群众迫切需求。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主体作用,做到精准管理。在每个镇(街道)各配备一名专职社会救助工作者,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采取“户报、村(社区)评、镇(街道)审、区定”四步骤确定救助对象,要求各镇(街道)实行民主评议、登记造册,面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救助对象、救助金额、救助时段,接受广泛监督。通过银行“一卡通”形式直补到户,提高资金流转效率,确保公正、公平。(徐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