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明确八项审计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明确2018年八项具体审计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具体审计实践,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尽责,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深入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认真组织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揭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护航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加大对新动能成长的支持和保护力度,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和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平等保护;围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情况,促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二、深入开展财政和税收征管审计。深入开展财政审计,重点关注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绩效等情况,促进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促使财政资金更多向“三农”、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领域倾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等审计,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深入开展税收征管审计,促进提高依法治税能力。

三、深入开展政府债务审计。重点关注政府举债规模、举债用途、举债资金使用绩效,特别是政府性债务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是否存在脱离当地财力、不顾财政约束的无序举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融资担保等问题,摸清真实底数,分析债务结构,查明举债用途,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合理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深入开展扶贫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继续坚持“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移交整改—逐个整改销号”的边审边改工作模式,推动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和追责问责。对于扶贫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并及时汇总上报移交和查处情况,推动扶贫领域的反腐败工作。同时,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加大对基础教育、医保、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深入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信息资源收集和专业力量整合,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跳出传统资源环境审计的视角局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关联,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探索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进一步研究细化审计评价标准,确保审计评价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六、深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和外资项目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征地拆迁、项目招投标等情况,着力反映投资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损失浪费、利益输送等问题,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防治。严格落实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推动审计结果依法有效运用,增强投资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七、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关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法人治理结构、经营业绩真实性、自主创新、“僵尸企业”处置等情况。既要揭示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要关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决策制度、规范经营管理等问题,提出治本建议,从体制机制上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八、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科学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深化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干净干事。本着对组织负责,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负责,对审计事业负责的态度,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紧扣经济责任主要内容对领导干部客观公正进行评价,使审计评价和问题定性客观准确、令人信服。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