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紧跟“资金流向” 认真开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办经费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为切实跟踪监督好军体会筹办经费管理使用,按照武汉市市长万勇关于“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要按照高效、规范、廉洁办会的要求,一开始就把制度建设好,基础工作做好。一定要按照资金审批、拨付、使用之时就是审计之日的要求,全程做好资金管理工作”的批示要求,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进驻武汉市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军体会执委会筹办经费跟踪审计。该局以“四切入”为重点,沿着资金流向主线,通过对资金流入、流出的检查,掌握财务收支和市场开发、筹资、物资管理、资金绩效情况,实现对军体会筹办经费运作活动的全程跟踪审计。

一是以资金监管制度为切入点,审查资金运转的安全保障。对执委会建立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内控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实施再监督,促进财政资金健康有效运行。

二是以资金流向为切入点,审查资金支付的合规性。对军体会筹办经费项目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监督,对资金的审批、拨付、使用环节进行审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威慑作用,促进军体会执委会及时纠正问题,加强管理。

三是以资金使用效益为切入点,审查项目发挥效益情况。审计内容向关注绩效和资金安全拓展,注重向项目预算的“两头延伸”,关注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效益性;注重对预算与预算执行结果的差异对比,分析偏差形成的原因;关注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揭示是否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导致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的问题。对影响效益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四是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为切入点,审查财经制度的执行情况。对军体会执委会从筹备到赛后整个过程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确保纳入政府采购、招投标目录的各类平台建设、设备购置、政府购买服务等支出项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郑玮玮)

 

 

图为武汉市审计局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的审计进点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