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谋划部署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求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青海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生态、防风险”重大部署上来,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

一是持续向“稳增长”发力。按照有利于项目实施、政策目标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推动专项资金统筹安排,促进财政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继续加强投资审计,重点关注国家和省重大工程项目,保障建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二是持续向“促改革”发力。围绕青海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部署,持续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密切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以及“放管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是持续向“调结构”发力。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政策措施落实和国有企业等领域的审计,重点检查科技资金使用、创新创业资金运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密切关注青海省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过剩产能化解、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重点领域新动能发展等政策实施效果,从促进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角度,多提建设性意见,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

四是持续向“惠民生”发力。围绕“一个同步”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任务,紧跟青海省“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扶贫审计力度,确保在2020年以前实现对贫困县审计全覆盖,促进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推动重点群体如期稳定脱贫。围绕“就业增收、教育发展、文化惠民、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五是持续向“保生态”发力。主动跟进青海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通过审其事、核其钱、查其责、观其效,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密切关注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以及大气、水、土壤、重金属、固体废弃物及农村面源等污染防治情况,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六是持续向“防风险”发力。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加大对政府债务、金融等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管理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国有企业运营风险、国有资产管理风险等,揭示经济社会改革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促进提升抵御经济风险、防范社会风险的能力。另外,紧盯公共权力运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党红军 安志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