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四举措”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初,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认真执行“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二十字方针,着力于提高全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学法、普法、执法力度,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四项举措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是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采取专题研讨、集中培训、案例教学、视频学习等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为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该局积极开展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党组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法治培训学习计划,细化量化学习内容,针对每一个科室的业务内容,量身定制学习培训方案。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公务员网络培训班,注重多方位培养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积极推进依法履职尽责,把好履职的“边界”、职责的“底线”,在法律法规授权的范围内行使审计权限。

二是增强依法审计能力。该局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法治建设理论,认真学习《宪法》及其他财经法规,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为重点,让审计人员深化理解各项法律法规、吃透专业法律规范。年初,该局开展了为期2周的审计业务学习培训,紧密联系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深入学习财政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五个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强化了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审计理念,增强依法审计能力,为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扩大普法宣传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法律学习活动并积极参与全区法治宣传活动。丰富普法形式,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同时法治内容推陈出新,结合当前新宣传理念,开展普法+审计宣传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完善法治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职能、审计程序、审计方式、审计标准,严格审计执法程序,进一步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审计执法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结合规范审计执法管理的要求,该局建立完善了多项制度。实行审计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审计组廉政谈话制度,并张贴了文明执法用语、机关文明守则,严格执行审计组廉洁自律规定、审计工作双向承诺规定;落实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科长及审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审计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审计业务管理规则、审计质量复核审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同时,还聘请了法律顾问,重大的执法活动、重大的制度出台,都先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该局先后健全完善了《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执法公示制》、《审计执法督察制》、《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局内法治制度。(黄萍 徐小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