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衢江:突出结果运用 增强审计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审计局借助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力量,深化与纪委协作机制,推动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在完善人大监督、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建立完善审计制度,提升结果运用效益。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衢江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办法》等多项制度规范,同时,2017年首次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考核内容,从不同层面对审计结果运用提出具体要求,为审计结果运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注重审计整改督办,增强人大监督效果。区政府不断完善审计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将每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列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事项,《关于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向相关部门下达督查令进行跟踪督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每年听取区政府关于审计调查结果落实情况汇报,提升了审计结果运用的层次。

三是丰富审用互动内容,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中加强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的通知》,将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建立口头汇报制度,该局根据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条逐项向组织部反馈,进行口头汇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组织部根据意见建议,按照规定对相关涉及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

四是建立“纪审联动”机制,提升合力监督实效。加强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协作机制,区纪委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内容。近三年,该局共向区纪委报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18篇,向区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25件。此外,该局每年都抽调骨干力量参加区纪委办案和巡察工作,使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形成合力。(周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