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医疗救助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开展的2014至2016年度市级医疗救助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2013年度的一次性医疗救助资金中,有2870名救助对象的2033.56万元救助款未发放成功,至审计时仍滞留在账上。产生该问题的原因主要为救助对象大部已死亡,银行账户已被冻结,无法通过银行发放;少部银行账户存在问题,救助款被银行退回。审计组将此情况在审计调查报告中进行了揭示,并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清理应付未付的一次性医疗救助资金,并尽可能发放至救助对象或直系亲属,确实无法支付的款项应原渠道返还。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该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后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并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深挖根源找办法。市人社局立即会同财政局、民政局、红十字会专题分析报告中披露问题形成的原因,并组织各区退管会、各镇(街道)人社所专题研究整改办法,集中精力寻找救助对象,努力解决发放难的问题。

二是制定流程保规范。为了防止在救助款发放过程中出现冒领或继承人争遗产等或有风险,该局专门制定了医疗救助发放流程,设计了“医疗救助申领确认书”及“授权委托书”等模板,进一步规范发放流程。

三是上下联动多走访。市级牵头,充分发挥各区退管会、各镇(街道)人社所等作用,以大走访的精神实行市、区、镇(街道)、村上下四级联动。市级部门根据2870人当时在金保工程登记情况,按户口所在地进行分类,分发给各区退管会、各镇(街道)人社所负责人,要求他们责任到每个工作人员,深入查找医疗救助的相关对象。

四是建立网络勤沟通。在整改工作中,因为涉及到三级人社机构,沟通起来较为不便,为此建立了“协调医疗救助”QQ群,群中成员达228人,以此为载体解答相关政策问题、交流互换信息,共同查找救助对象。

五是设立专窗供特服。为了便于快速办理审计整改事项,市社保中心专门设立了56号窗口,抽调熟悉该项业务的骨干每天蹲守,为前来咨询与办理救助款事项的人员提供特别服务,力求早日将救助款发放到位。

六是登报上网广宣传。鉴于无锡人口基数大、流动快、人户分离及大部分找寻对象已死亡等情况,涉及的救助对象仅靠相关工作人员难以找齐。为此,2017年12月22日,该局又在《江南晚报》、人社局及社保中心官网刊登发布《关于2013年度无锡市区医疗救助款申领的通告》,告知尚未申领且无法联系的医疗救助相关人员到指定窗口办理申领手续。

历尽半年多努力,至2018年1月底,共收到有效的一次性医疗救助相关材料2533份,经核实后,在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共成功发放救助款项1885.43万元。剩余337名救助对象因实在无法找到,涉及到的救助资金148.13万元也已全额上缴财政,若有发放需要可再向财政进行申请。(胡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