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四审四促”精准助力有效投资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有关精神,立足地方实际,把保障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投融资、建设进度、资金管理以及投资绩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精准助力有效投资的健康稳步增长,得到上级审计部门和地方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审进度,促进重大项目投资额按计划稳步提升。开展了“重大项目实施三年滚动计划”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掌握了项目落地、资金保障、项目进度、管理模式等情况,揭示了部分项目建设存在的进度滞后、前期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并促进了土地、征收、融资等制约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的瓶颈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效加快了投资进度,在审计推动下,2017年宁波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9.6亿元,同比增长3.5%。

二、审融资,促进扩大融资规模与确保融资规范安全相协调。针对当前重大项目投融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开展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宁波市PPP项目储备库中的167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调查,揭示了PPP项目从谋划至实施的执行率较低、PPP项目适用性论证周期较长且相关审批流程不够规范、部分项目的风险分配机制未充分体现权责对等原则等问题,并就如何防范和化解PPP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了审计意见,促进了PPP融资模式在稳增长、扩投资、惠民生中的作用。

三、审建设,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规范管理。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政策投资审计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转变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全力做好轨道交通、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等重量级工程相关审计工作,查处了一批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损失浪费等问题,核减投资额28.45亿元,使有限的建设资金得到最佳利用,较好发挥了项目跟踪审计与项目决算审计在促进有效投资中的重要作用。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获评全国地方优秀项目。

四、审绩效,促进项目建成后的投资效益得到有效发挥。以绩效审计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对近年来建成的城市主干道、城市绿化、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的运营情况和绩效发挥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深刻分析了当前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中存在的“重工程建设、轻后续经营”“重投资规模、轻投资绩效”“重项目开工、轻前期研究”等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和主体转变投资理念,实现投资经济社会等综合绩效最大化。(胡荣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