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硚口:完善保障措施,推进审计监督在紧贴中心服务发展中提升权威性、公信度、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区长刘丹平一行专题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并召开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在听取全国、省、市“三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2018年全区审计工作安排后,刘丹平对审计工作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全力支持审计工作,推动审计机关在扩大审计广度、拓展审计深度、延伸审计触角中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公信度和影响力。

一是在提升问题发现能力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审计的权威性来自查处问题的数量和质量。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聚集政策制度执行、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转让处置、政府采购、廉洁自律等重点事项,延伸审计触角,注重从管理漏洞、体制机制上查找问题,大幅度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数量和质量。加大审计移送力度,提升审计的威慑力。提升问题发现能力,采取外出培训、选派人员参加省、市审计项目以审代训等形式,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审计专家库,充分借助外脑外力;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等新手段、新方式,不断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

二是在规范执法行为中增强审计的公信度。重点要在三个方面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在审计监督定位上,要科学合理确定审计边界和审计内容,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在查处问题定性上,要始终坚持同一标准、同一尺度,不能搞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确保审计报告的客观性、公正性,确保审计质量;在案件移送上,既要坚持“三个区分”,又不能搞人情审、关系审,要与纪检机关及时搞好对接,该移送的坚决移送,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在深化成果运用中增强审计的影响力。提高政治站位,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以及屡审屡犯的问题,要注重从管理漏洞、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当好参谋助手。强化问题联动整改,建立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协调、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完善审计整改报告、整改台账、整改销号、整改测评等制度,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在完善保障措施中增强审计实效。采取增编增人+购买服务+经费财政兜底等方式全力支持审计工作,切实解除审计机关的后顾之忧。针对审计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全区编制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同意给区审计局增加5名事业编制,支持审计机关2018年招录招聘5人;针对审计信息化经费不足的问题,要求区财政足额予以保障落实。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全力搞好配合,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张兵 汪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