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四张图”试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秉持不畏惧,不等靠的理念,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全力做好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此次试点的湖㳇镇,是走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基层典型代表,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态、城市、产业、文化”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路径,地方转型发展成果明显,先后获得“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休闲度假名镇”等荣誉。

项目过程中,审计人员始终贯穿于被审计领导任职期间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这条主线,根据该镇区位优势特点和差异化发展目标,重点检查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生态红线考核指标,并且确定了该镇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情况;水库水源地保护,入湖河道综合整治;土地利用、开发、保护等几方面审计重点,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湖㳇镇林地资源比较丰富的特点及特色农村发展定位,重点聚焦林地资源及具有湖㳇特色的农家乐饭店餐饮废水处理。尝试探索运用goole earth,CAD,叠加分析等软件技术,初步构建及运用了评价指标体系图、卫片图斑对比图、污水管网走向图、生态公益林地形图。

一、构建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图

在充分取得市国土、农林、环保等部门数据支持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按照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求的乡镇共性指标体系及符合湖㳇镇区位发展特点的个性指标体系图。主要指标涉及土地保护红线、土地利用、污水管网设施建设运行、减排目标完成、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等方面,并且对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生态公益林面积等具有湖㳇特色的个性指标予以重点关注。

二、充分利用航片及卫片图斑对比图,实地查勘相关地块

利用国土“一张图”系统技术支持,通过对被审计领导接任时及离任时两个时点航片及执法卫片、监测图斑的对比,查找出地貌特征明显改变的地块,进一步与建设项目审批台账对比分析,并结合现场实地勘查,重点关注农用地、林地保护开发,工业用地合法、合规性等,关注是否存在违建及不符合生态红线保护区规定的项目开发等。

三、根据污水主管网走向图,抽查部分企业、饭店污水纳管情况

根据湖㳇镇污水主管网走向图、施工进度图,结合存在重污染可能性的印染,化工等工业企业地理位置图,重点关注污水主管网已经覆盖,具备纳管条件,但实际未能纳管的企业,并根据湖㳇镇特色农家乐发展特点,选取部分规模较大的农家乐饭店,实地查看其污水净化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污水直排、餐饮废水含油量较高对土壤土质的影响等情况。

四、尝试将goole 地图与生态公益林地形图叠加分析

通过叠加分析,对比接任时与离任时林地(生态公益林)面积、位置的变化,结合林地使用项目审批台账,审核占用林地的审批手续是否完整,关注造林指标完成情况,掌握新增造林位置,实地查看新增造林情况(造林方式),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占用农用地(耕地、基本农田)等进行造林的情况。(冯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