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兰山: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大扶贫政策和资金审计力度,促进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积极组织镇街审计办公室人员对全区6个镇市区两级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专项审计,共涉及40个行政村社区。

为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审计质量,本次专项审计由区委组织部、区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审计局统一组织,并进行业务指导、审理项目资料、组织召开了审前培训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文书、审计报表、审计法律法规选编、审计业务流程,对涉及村社区财务管理、扶贫领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的审计方法、审计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本次专项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本次审计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审查项目资金总体情况,扶贫项目资金是否闲置、专款专用、按照合同拨付使用等。二是项目建设运营情况,重点审查帮扶项目审批、建设、监管、收益分配等环节。三是项目绩效情况,重点审查帮扶效果是否明显,帮扶过程中是否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是否超过贫困线标准等。

通过本次专项审计,将全面摸清全区市、区两级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反映取得的主要成效,重点揭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运营和效益情况及贫困户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预防挤占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损失浪费等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问题,客观分析第一书记帮扶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保障全区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目标如期实现,维护农村社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杜广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