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积极构建“四种模式” 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践行新理念,勇于探索新路径,创造性地构建了“四种模式”,切实提高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效率和水平,努力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

一、构建“重点+批量”审计模式。对管理分配公共资金规模较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预算单位实施重点审计,对一般性预算单位通过确定几个重点,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后进行延伸核查的方式实施批量审计调查,从而实现了对128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二、构建“一条线”审计模式。探索建立了“部门一条线、业务一条线、资金一条线”的“一条线”审计模式,注重揭示行业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建议,通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整体联动,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

三、构建“1+N”审计模式。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有效结合决算草案、专项资金、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协同审计,分别报告,同步整改,丰富了审计的形式和内容,拓展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实现了“一审多果,多果多用”。

四、构建“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审计模式。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建立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法体系,集中开展跨年度、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数据分析,筛查疑点数据,经过甄别研判后提交审计组进行分散核查,促进了审计资源的整合,提高了问题核查的精度,提升了审计工作的效率。(李玥帆 付云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