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积极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 坚持“四个突出”,积极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执审取得显著成效。

一、突出制度建设,推行审计业务规范化。强力推行审计业务规范化,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审计机关管理、业务管理两大制度体系53项,编印《襄阳市审计业务规范和法规指南》《襄阳市审计业务制度汇编》,下发全市审计机关。制定《襄阳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襄阳市审计机关规范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统一审计问题法规依据和处理口径,最大限度缩减审计处理处罚的自由裁量空间。

二、突出案件移送,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一是高度重视审计案件线索工作。结合省审计厅有关文件精神,修订了《襄阳市审计局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处理制度》,规范审计移送办理,坚持实事求是,不轻易放过任何疑点线索,既依法审计,坚守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审慎处理;二是明确专人定期同纪检监察部门联系沟通,做到信息共享,分管领导跟踪督办立案反馈情况,切实提升移送线索成案率。

三、突出审计质量,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严格审计质量监督。一是修订了《襄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制度》,明确项目审核、复核、审理的内容、程序和责任,强化部门责任,注重现场审理,前移审计质量监督关口,抓好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的有机结合,做到问题在现场发现,在现场解决,切实把牢监督关;二是以检查考评为抓手,推动审计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对全市县(市)区审计项目业务质量采取集中交叉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实名点评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通过检查提升审计质量。

四、突出法治责任,提高审计法治素质和能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审计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审计普法七五规划,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分解细化任务。二是抓好审计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在依托南京审计大学举办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局机关审计骨干专题培训班,提高审计干部业务能力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大学”在线学习、“法宣在线”、周末讲堂等平台,抓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法律意识,提高各级审计干部审计法治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崔俊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