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举办2018年第一期“追赶超越”擂台赛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举办2018年第一期“追赶超越”擂台赛。本期擂台赛的主题是: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全市追赶超越中的职能作用。

财政金融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处、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审计整改处、审理稽核处6个处室的负责人,围绕擂台赛的主题,结合处室职责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找准审计工作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和发力点,谈认识、理思路、定措施,分别作了发言。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奇逐一点评了6个处室的发言,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全市“追赶超越”推进大会精神,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促进西安追赶超越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将服务全市追赶超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统一思想,提高对追赶超越重要性的认识。全局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内外发展大势、针对陕西实际作出的科学判断,是西安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客观需要,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最优路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抓好落实。二要服务大局,提高审计工作站位。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国家重大决策开展审计,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发用。要服务西安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开展审计,积极为西安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他指出,要把握审计重点,提高服务追赶超越效果。一要聚焦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发展、行政效能提升等情况,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二要聚焦追赶超越,扎实做好追赶超越目标完成情况审计。以问题为导向,以重点项目和资金为抓手,揭示和反映各区县、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聚焦弥补短板,扎实做好补短板有关工作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弥补“十大短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和资金使用情况,促进政策落实、资金拨付和项目落地。四要聚焦民生改善,扎实做好民生审计。以助力全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目标,积极开展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效。加强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审计,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五要聚焦体制机制,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坚持立足监督谋向服务、立足微观谋向宏观、立足批判性谋向建设性,始终把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作为重要任务,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完善管理,推动深化改革。

他指出,要创新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能力。一要创新审计管理方式。牢固树立全市审计“一盘棋”思想,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和管理,强化对区县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加强审计计划、项目管理、人力配置、审计实施、成果运用等方面的统筹整合力度。二要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探索实行一体化综合审计,实现审计组织方式“六大转变”,即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三要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学习借鉴督查、巡视、专项检查和调查研究工作的思路方法,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吴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