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开展服务性执法 促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5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推进,积极探索和实践,开展服务性执法,助推审计质量提升,荣获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建立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党组中心组学法、岗位职责和过错责任追究、业务考核、法律顾问、干预审计工作登记报告等制度体系,编制并明示权责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流程图,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召开依法行政征求意见座谈会,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强化普法宣传,在《济源日报》开设“依法行政——审计在行动”宣传专栏,刊发《创新举措,打好审计“组合拳”》等专题报道10余篇。利用“手机报”、微信等多媒体平台,每月推送两期法规解读。开展审计法律法规进机关、到乡镇、入社区系列宣讲活动,推进审计执法公开化、依法行政宣传常态化。

三是开展服务性审计执法。将服务性行政指导工作有效融入审计管理,将全市内审工作划分为市直机关、镇(办、集聚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四个区域,由局机关业务科室划片负责,网格化对应管理,精准提供服务和指导。探索、拓展服务型审计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指导,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科室和先进典型,量化指标管理,设置行政调解室,梳理公布行政调解依据、流程,精准把握行政指导的范围与方式,共出具行政指导文书18份,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管理、堵塞漏洞。(李雁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