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7年--广东省2017年审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广东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行监督保障职责,在保障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省、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实施审计(调查)项目4867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119.28亿元,处理应上交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96.54亿元,审计核减投资额26.03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77件,涉及348人,涉案金额93.63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部门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7186条,促进制定整改措施3321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50项。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审计报告、信息10123份,被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667篇次。

服务改革发展做贡献

当好重大决策措施贯彻落实的“督察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对“三去一降一补”行动计划、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大政策措施推进和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反映新情况、新问题,边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促使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

当好国有资金、国有资产的“守护者”。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护网,对财政资金实现全方位监督。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2017年首次对省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实现了对省级财政资金的全口径审计监督。对省直30家预算执行部门及所属88个单位开展审计,促进部门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启动全省21个地级市财政决算第二遍轮审,对佛山、肇庆、梅州和揭阳4市开展财政决算审计,促进提高地级市财税管理水平和财政运行质量。开通实时在线审计监督平台,对省级财政资金“大数据”实施远程动态监控,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日常监督,及时纠正预算单位不规范和违规行为。

当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推动惠民政策措施落地。围绕“三农”、扶贫、教育、医疗、社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促进补齐民生短板。继续组织14个地市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出台《关于加强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等项目结合开展。选择1市4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动美丽广东建设。

好源头反腐的“尖兵”,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全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2180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问题金额13.41亿元。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的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实行轮审,加强对省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国企和高校主要负责人、检察院、法院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进市、县、乡镇三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对全省22个县级地方党委政府44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形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格局。

当好民主法治秩序的“维护者”,防范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全省共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3550个,核减投资结算额205.57亿元。对广贺高速等重大投资性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全省126个续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调查,揭示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促进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新十大工程”等重大项目顺利完成。对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实施第二遍轮审,完成了粤海、恒健等4家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对16家省属竞争性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经营风险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揭示国企运营风险隐患,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当好深化改革的“促进者”,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揭示各项重点改革领域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密切关注各领域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促进长远发展的建议。向各级党委、政府上报了一批有深度的专题报告和审计信息,其中省厅上报审计重要信息15篇,有10篇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全面从严治党见成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构建从党组书记、分管厅领导、机关党委、处室党支部书记到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层层抓落实的“五层塔形”工作责任制,层层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党组工作条例,牵头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带头为全厅党员干部讲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先民主后集中、末位表态、议而有决。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创新学习教育模式,提升学习效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审计事业奋斗。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注重维护班子团结,在决策部署上勤沟通、重效果,在任务落实上强责任、严考核,推动发挥厅领导班子的中流砥柱作用。结合人财物管理改革,推动、协助地方党委选好配强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2017年共选配市级审计机关正职1名、副职9名,县级审计机关正职30名。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考核、检查和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对深圳市审计局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专项检查。加强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力度,组织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和厅机关各处室、支部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提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首次实现全省审计机关公务员由省厅统一招录,选送干部74批462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大力推进审计干部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队伍聚焦主业、谋大事、干大事的能力水平。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处室人员调整,及时增补、改选支部委员会,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保证组织健全、领导有力。坚持积极培养,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工作。注重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开展“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推进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发展”的书记项目立项创建活动,在审计组、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五个一”活动(一次支部学习会、一次支委学习讨论会、一次主题党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提炼一期学习成果),加强党员管理、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在审计组营造风清气正、依法廉洁从审的工作氛围,形成抓党建、促工作的强大合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审计队伍思想防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经常性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修订《广东省审计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作风纪律强化政治规矩的通知》等,不断健全审计“八不准”、“四权分离”、审计公示、审计组设廉政监督员等十项具有广东审计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以每年结合全省集中整训开展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重点,以全厅党员、干部和职工为教育对象,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方位开展廉政纪律培训。开展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结合2017年度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组织开展审计现场廉政巡查和审后回访工作,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等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

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持续深入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自2015年底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进展十分顺利,各项重点改革措施在省级层面已完成,目前重点是围绕审计“四分离”、完善基层审计机关内部运行机制等方面深入推进市、县的改革工作。

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组织起草并推动省委办、省府办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广东省深化国企和国资审计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审计重点及保障措施,更好地推进国企和国资审计全覆盖。

全力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按照2016、2017两年试点、2018年常态化实施的步骤,该厅正在抓紧起草贯彻中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完成初稿,争取尽快以省委名义印发。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实现全省审计“一盘棋”。以贯彻落实中央58号文为契机,结合省委改革试点文件的出台,先后研究制定了两批22项制度,对审计管理的各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规范。一是全面加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管理,对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代政府向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实行网上一站式审理,初步实现了全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审计质量管理的统筹。二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全面部署并大力实施联网审计和数字化审计。对120家省直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体分析,初步实现对省级财政资金“大数据”的远程动态监控、分析和综合利用;2017年首次在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尝试运用数字化技术,对重大决策、财政、政府投资、自然资源资产等四个板块进行审计分析,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形成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监督大格局。以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行审计辅助人员制度,参照公务员招录办法,面向社会统一招聘审计或相关专业专门人才,以劳动合同形式聘用,并派往省审计厅开展审计辅助性工作。(张晓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