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耕耘正当时——湖北省审计厅2018年春训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草长莺飞二月天,扶堤杨柳醉春烟。虽然只是阳历二月末,春节还未过,暖阳下的湖北省审计厅大院绿树葱葱、春意盎然,更热闹的是会议室、办公室里,讲课声、讨论声、笔记声,声声入耳。2月23日年初八,审计干部已收心凝神,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春训活动。

专题辅导传真经,垦下春耕第一锄

2月23日上午,省审计厅召开2018年春训动员大会,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智斌主持,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作了题为《打好自身建设攻坚战,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辅导报告。全体厅领导和厅机关全体人员近300人参加会议。

周德刚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湖北省审计工作实际,站在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方向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从打好理念、能力、作风自身建设“三大攻坚战”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审计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一系列问题,他提出,理念是一切行动的前提和基础,是指挥棒和红绿灯,强硬的能力和过硬的作风是对理念的坚实保障,三者互为因果、相互辩证。

周德刚指出,湖北审计35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在每个重要时间段把审计理念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根本的问题。当前,在具体工作和审计实际中,要树立“六个统一”的审计理念,即做到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相统一、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相统一、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相统一、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相统一、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维护规范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周德刚要求,通过提高审计能力来担当审计使命,实现个人抱负。审计好比“经济医生”,应当具备“八种能力”:一是发现问题能力,通过审计,能够发现主要问题、核心问题;二是分析问题能力,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三是解决问题能力,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四是防范风险能力,能够做好风险评估、综合治疗,确保审计质量过得硬,干部自身不出问题;五是数字化审计能力,适应大数据要求,不断提升大数据审计水平;六是沟通协调能力,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又要善于坚持原则;七是总结提炼能力,不断提高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八是组织管理能力,有序推进审计计划项目和各项管理工作正常运转。

周德刚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他指出了当前审计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不足,列举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不深不透、拖延敷衍、虚飘浮夸、庸懒散软、功利主义、甩手掌柜、自由主义等“八种表现”,提醒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相互讨论、自我对照。

研学交流谈体会,撒下春播粒粒种

这次春训历时5天,安排了2场报告、6次集中研学讨论、1次大会交流,节奏快、效率高、形式多样。既有厅负责同志的主题报告,又有专家的辅导报告;既有集中研学,又有个人自学;既有分组讨论,又有大会交流发言;既有对过去工作的回顾总结,又有查摆问题和对今年工作的谋划思考。上至厅领导,下至一般同志,无论是学习,还是讨论,到得整齐、听得认真、行得有矩,严格落实了培训活动的有关要求。

大家进一步集中研学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领会了周德刚厅长的报告精神,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谈不足、谈措施,集中精力、严格要求、积极参学、热烈讨论、踊跃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周厅长的报告,关于打好自身建设攻坚战的主题十分鲜明,关于审计理念、审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主线十分清晰。“六个统一”,论述全面、系统、深刻、辩证;提升“八种审计能力”、改进“八种审计作风”的问题导向,以及“更新、提升、改进”的要求,为锻造湖北省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路径和具体方法。

各位厅领导自始至终参与了春训的各项活动,周德刚厅长分别几次到各小组,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做了进一步的总结要求;驻厅纪检组同志也分别参与了讨论,人事处精心组织,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各支部重视,领导有力,为春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和组织保障作用。

查摆问题定措施,展望秋收满仓粮

在学习中,对照“八种能力”、“八种表现”,大家都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不遮掩、不护短,逐条对照分析,从思想、灵魂的深处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主动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很多同志敢于亮丑、敢于正视不足。有的同志说:“自己多年来审计视野不开阔、审计理念狭隘。查死账、就事论事的多,论死理、机械执法多,抠一般问题多,深层次分析、放在全局中考虑少;简单报告多,归纳总结提炼少”。有的说:“周厅长把审计比喻为经济医生,非常形象贴切,自己从事审计几十年来,目前充其量还只是一个普通医生,离名医和专家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看个感冒还行,看疑难杂症不行;动个阑尾手术可以,动大刀子就不行”。还有的同志说:“过去认为中心、大局、执法等工作都是领导的事,是相关业务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自己只要搞好本职工作,办好交办的事就行了”。有的说:“虽然我的学历较高,但学历不代表能力,会考试不代表会办事”。还有的说:“过去存在‘只要不犯大错误,作风都是小问题’的错误认识”。不论是处室还是个人,都结合实际查找了问题和不足,拿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工作目标更加清晰、责任更加具体。

2月28日,厅机关召开了春训总结会议。会上,陈智斌指出,这次学习培训真正实现了春训充电、鼓劲、同心、聚力、集智的效果。同时提出“四个狠下功夫”要求:一是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在自觉践行“六个统一”理念上狠下功夫;二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积极提升“八种能力”上狠下功夫;三是断然施措、立行立改,在力戒作风建设“八种表现”上狠下功夫;四是着眼大局、真抓实干,在全面完成全年工作展现新作为上狠下功夫。

春训结束时,大家一致表示,在即将展开的新一年学习和工作中,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正将学习成果落脚在“干”上,干出好成绩,干出新作为,推动湖北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李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