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对市重点权力机构开展专项财务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市长孙兵相继对审计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市委常委机构等重点权力机构,以及接待办、驻外地办事处等窗口单位带头接受审计监督,每年开展一次专项财务审计,纳入制度化安排,坚定不移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目前,该市政府已召开专题动员大会,市审计局会同相关单位已成立14个专项审计检查小组,分别进驻各单位和部门。

为扎实做好本次专项审计检查,在审计范围上,该市要求做到全面覆盖和重点突出相结合,不仅检查各单位和部门本级财务管理情况,还包括所属二级单位、工会、协会等财务收支情况,不仅核实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对有关重大事项还要追溯和延伸到以前年度。要求切实通过财务专项检查,系统掌握各单位和部门财务管理工作情况,通过真查深查,梳理出“老大难”问题,集中加以解决。在审计检查方式上,要做到摸清底数和查找问题相结合,分类分层次进行审计,全面梳理资金流向,真正把问题查深查透,为整改和问责提供基础保障。在时间节点上,本次专项审计检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现场审计检查阶段,3月上旬启动,3月底以前结束,第二个阶段为汇总汇报阶段,4月上旬,由该市审计局汇总审计检查结果,形成专项审计检查报告并上报市委、市政府。

该市要求市委常委等重点权力机构和窗口单位,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审计监督,做到“四个到位”,即资料提供快速到位、服务保障周全到位、沟通协调全面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各审计检查小组要大胆工作,认真履职,敢于较真碰硬,忠诚干净担当。既做到依法规依程序,将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查细,不留死角和空白,又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坚持客观求是、包容审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确保检查结论经得起推敲和检验。(朱涛 马艳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