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人大常委会调研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德明、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和区人大代表等一行调研审计整改工作。

调研组在听取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后,肯定了审计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审计整改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一是压实了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区政府认真梳理和研究审计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层层压实责任,采取逐个整改,逐个落实,逐个销号,取得较好成效;二是完善了审计整改政务督查机制,区政府召开常务会安排部署审计整改,督查室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政务督查的范围,部分履审履犯问题得到了遏止,较好发挥了审计整改的“催化剂”作用;三是强化了部门协调配合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等协作机制的作用,通过约谈、问责和组织处理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强化了查处问题与完善机制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努力从源头控制堵塞漏洞,防止和减少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较好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同时,调研组也对今后的审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公开的范围,强化舆论监督。除已公开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外,对具体实施的审计项目也要逐步公开,提高公众知晓度,督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以问责促整改,以公开促整改。

二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强化人大与审计的联合监督作用,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力度,要看好公共资金,严防贪污、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共资金安全。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人民利益“守护神”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扩大审计成效。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成果更好地应用到推动发展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在制度上完善、机制上创新,防范财政资金“跑冒漏滴”。

四是进一步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整合审计力量、创新审计方式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揭露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是进一步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性。加强审计整改是严肃财经纪律、发挥审计作用、规范和提高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要把审计整改同审计查处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使审计整改贯穿工作始终,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图为调研现场。(李德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