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开展全市地方债务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启动了全市地方债务审计调查,通过专项调查,摸清政府偿还债务、融资平台债务等各种债务情况及偿债能力,为市委市政府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供决策参考。

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爱国专门布置此项工作,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深入揭示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此次专项调查涵盖全市各级政府财政部门以及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截至2017年12月底形成的地方债务。项目从三个方面展开实施,一是重点摸清债务总规模和构成类型,在宏观上把握债务的构成情况,对政府负有偿还义务、担保责任及救助义务的债务进行分类汇总;二是关注债务资金使用及效益情况,重点关注有无随意改变资金用途、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行为,以及项目是否按计划推进情况,有无因项目停滞致使资金长期闲置、使用效率低下造成损失等问题;三是债务偿还情况以及潜在风险,主要关注债务偿还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债务是否落实还款措施,有无盲目或过高评估项目建成回购后的经营收益等。

由于此次审计调查涉及的对象较多,需要延伸审计的部门较广,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质效,各审计组按照“五个统一”的要求开展审计调查工作,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调查表、统一审计调查报告,保证审计事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同时,审计调查人员要结合当地和当时的实际情况辩证思维,结合“三个区分开来”,对符合改革发展的要适当包容,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针对发现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重大问题,要坚决揭露,及时转入专项审计,依法查处,突出审计监督在“三大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坚定不移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张杰  江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