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普陀:审计力推财政预算公开“晒账本”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中持续关注财政预算公开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不规范,社会基金预算公开不完整,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不充分等问题,督促财政部门规范财政预算公开内容和途径,提高预算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规范性,得到财政部门的积极回应,目前全区106家预算单位已全部面向社会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一是明确公开形式,实现“账本”规范晒。在2018年区本级预算经区人大批准后,根据预算信息公开要求,向全区所有预算单位下发2018年“二下”部门预算批复文件及部门预算公开说明,明确规定预算公开范围、主要内容、公开时间和形式。所有部门均按统一时间、统一格式、统一内容,全面、细化公开,做到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明确公开内容,实现“账本”精细晒。明确各部门公开8张表及文字说明,进一步完善部门职责、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政府债务、绩效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三公”经费控制数等解释说明的内容。部门预算公开功能科目到项级,经济科目分类到款级。

三是明确公开途径,实现“账本”集中晒。在预算批复20个工作日之内,各单位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区政府统一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统一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及报表,以方便社会各界对部门预算进行查阅,提升公开效果,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政府财政信息及时公开。(周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