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习所里悟学风 五大会址忆初心——湖北省审计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蒋超良关于“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湖北省审计厅每月例行主题党日活动。3月16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智斌带领红旗党支部——综合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法规处、老干处、科研所、计算机审计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共29人,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中共五大会议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微党课:在新时代讲习所里求真知

车载微党课,是综合处党支部率先探索的一种党课模式,在前往目的地途中,由支部一名同志在车上讲党课。虽然这次参观目的地不远,但在去的车上还是开展了一堂车载微党课,所不同的是,这堂党课主讲人是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

“习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通过‘大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学习’需要‘大学校’,‘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校,也是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大学校。这是我们今天主题党日活动的初衷。”周德刚开宗明义,道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周德刚指出,党的建设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对于我国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益。综合处党支部在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上作出了表率,要求严、标准高、动作快、作风实,值得肯定。我们要在确立融合理念、找准融合路径、形成融合机制上下功夫,实现由被动配合到深度融合的转变,用党建的力量引领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周德刚的即兴党课,言简意赅,站位高,落点实,赢得了阵阵掌声。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贵华表示,我们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观旧址:悟学风忆初心

走进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一幢幢晚清学堂式建筑和“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19个金色大字映入眼帘。庄严的党旗下,29名党员同志在周德刚率领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仿佛再一次触摸到中国共产党那坚如磐石的初心,真切体会到早期共产党人为创立革命理论、传播革命理论的艰辛探索和卓绝奋斗。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随着讲解员的引导,边走边看边议。大教室里,毛泽东同志亲自给学生讲授《农民问题》《农村问题》的场景似乎就在眼前;学生宿舍,“到农村去,实现农村大革命”的战斗誓言依然有力。当年,800多名学员在这里勤学苦练,学习了新的革命理论,操练了新的革命本领,奔赴全国各地,把革命的火种发展成燎原之势。

看到墙上挂着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规约》时,周德刚指出:“农讲所实行军事建制和严格的军事纪律,这对于培养我们审计队伍严谨的学风、优良的作风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听到讲解员讲到“毛泽东同志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到湖南作了32天的考察工作,于1927年3月5日发表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陈智斌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份报告之所以能写成功,并产生巨大影响,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坚持走农民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真实反映农村现状、倾听农民呼声。我们做调研工作,就是要学习毛泽东这种为民的宗旨心、使命感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距离讲习所300米开外,是中共五大会议纪念馆,也是毛泽东、陈潭秋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展馆以丰富的文物和历史照片,借助电子翻书、幻影成像、人物蜡像等多种科技和艺术手段,再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高潮与危机”、会议的“贡献与局限”、会后的“应变与转折”。同时还展出了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果。

周德刚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这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我们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谈体会:学到真本领投身新实践

参观结束回到单位,参观的一幕幕不时浮现,党课的句句话语言犹在耳。综合处党支部余兴未尽,趁热打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谈体会,话感受,讲打算。

 

 

刘启寿说,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深受教育。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如今阔步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论何时,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使命不能忘,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在审计综合工作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雷三元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理想信念的光芒,体会到实事求是的力量。我们要扎实巩固在湖北讲习所的学习所得,学懂弄通做实,为审计事业增光添彩。

岳松说,只要我们党员干部深学深悟,想干事真干事,必定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的事业充满勃勃生机。

梅傲寒说,第一次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受益匪浅。革命烈士的精神永存,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珍惜时光,珍惜生命,用热情和奋斗创造美好人生。

入党积极分子罗威说,革命的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今后的人生征途中,当我遇到困难、遇到诱惑,一定不要忘了自己来是为了什么,要砥砺向前,做有为青年。

支部书记刘明亮总结时,布置了近期审计信息、宣传、调研等重点工作。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大家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所往,做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审计人员。在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里,我们要努力学出忠诚信念,学出担当负责,学出谋事干事的真本领,学出推动审计综合工作的新成效。(李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