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围绕“三个重点”开展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2018年第1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本次审计重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要围绕2016年至2017年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包括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重点审查安排依据与管理办法情况。检查专项资金安排是否有相应的实施方案或规划作为安排依据,资金安排的领域是否属于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竞争性领域;检查相应的管理办法是否具体可行,是否按照国家最新规定及时修订,对资金分配权力与责任的配置是否合理。

第二,重点审查资金投向和使用情况。关注资金投向的合理性,有无继续向产能过剩领域、行业、企业投入财政资金,是否向有骗(套)取财政资金行为的企业安排资金,支持方式是否改进和调整,符合条件的企业是否都能取得专项资金,资金分配是否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等;核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规,通过摸清专项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和结存情况,关注是否存在骗取、套取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问题,是否存在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或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原因造成专项资金闲置等问题。

第三,重点审查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核相关部门是否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是否公平公正,评价方法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并通过审计抽查,延伸审计核实资金使用是否实现政策目标、达到预期成效等情况。(赵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