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采取四项措施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召开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调度会议,听取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积极采取四项措施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一是明确目标,精准审计。围绕“通过对财政预算编制、分配和执行情况的审计,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使用绩效,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握“全面审计与重点事项核查相结合”原则,区分市本级和各部门特点分类实施好预算执行审计。审计中,在确保对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常规性审计内容审深审透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对新增加的政府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情况、政府债务情况、财政绩效管理情况等搞好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与执行差距较大的问题,违规出借、挪用、挤占、滞留专项资金的问题,违规出借、贱卖、损失国有资产的问题以及“三公”经费等。对审计发现的疑难点问题要切实搞好延伸审计,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力度,增加审计报告的份量,确保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目标方向明确、内容重点突出、实施精准到位。

二是改进方法,创新审计。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积极革新审计技术手段,围绕财政预算的编制、分配和执行,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实施精准审计,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力争实现市本级财政和各预算单位全覆盖,着力打造“智慧审计”。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结合审计实践,借鉴和拓展好省厅“三清单”审计法,制定并运用好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清单、市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清单、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清单,增强审计的计划性,确保审计内容更加具体,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三是分解任务,务实审计。在充分摸清各被审单位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把预算执行审计具体内容逐条逐项落实到各审计组组长、主审和每名成员头上。坚持从实际出发,调配充实好审计力量,科学合理确定审计组人员组成。实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管业务工作的局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长的办法,每位局领导每年至少承担一个重点审计项目,亲自组织、参与推动审计项目开展。全体参审人员切实做到带着任务去审,带着问题去审,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拼抢的工作态度,确保预算执行审计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四是相互兼顾,统筹审计。积极推进“1拖N”审计,统一组织项目实施,提高审计项目的模块化管理和规范化水平。一方面,在内容上相互兼顾。在推进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还要同步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三公”经费审计,切实做到问题同查、信息共享,结果同审同用,提高审计效率。另一方面,在时间上相互兼顾。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进一步细化方案、合理安排、硬化措施、分节打段,确保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同时进行的其他项目按时、保质、有序推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