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2018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甘肃省嘉峪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对2018年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专题研究。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审计部门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民生专项、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公共投资、国有企业等8个方面的51项审计项目,决定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市审计部门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审计方式,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规范财经秩序、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有力的审计支撑。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统筹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成效,以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全面做好2018年审计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立足新时代、聚集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将市委、市政府重点决策部署纳入审计范围,加强审计监督,为宏观决策、政策推进提供审计服务。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重大风险隐患、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推进依法治理。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积极开展扶贫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和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三是加强覆盖,提升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在一定周期内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在项目的组织实施上,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提高审计整体效果。优化审计资源配置,统筹运用好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方力量,做到“大项目”同步安排、“大兵团”协同实施、“大数据”精准审计,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扩大审计成果。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市审计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注重把握“三个区分”,依法审慎作出审计结论。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要狠抓整改落实。持续跟进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采取督查、联动、问责的方式,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紧盯到底,落实到位。要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要在转变审计组织模式、融合审计数据资源、创新审计数据分析技术上下功夫,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精准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汪文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