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五加五促”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取得新成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持续加强对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使该市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紧扣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突出经营管理中的重、难、热点问题,依法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加强财务收支审计,促进财务管理规范。把财务收支审计作为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重要工作职责,全面监督检查本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及效益情况,重点查找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或不足,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2017年,全市内审机构共开展财务收支审计项目982个,推动相关单位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或措施2430余条,有效促进了各单位规范财务管理。

二是加强效益审计,促进管理绩效提升。将效益审计理念贯穿到各类型审计工作中,全面关注资金效益、工作效率和制度效力,有效提升了管理绩效。如:黄商集团审计部在外埠造价咨询机构审核的冷库、香蕉库、消防站及附属工程结算资料基础上,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协助对结算事项与施工方、造价咨询公司达成一致意见,促进节约工程建设成本20余万元。

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人员履职尽责。全面客观公正评价本单位本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履职情况和经营业绩,促进增强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经济责任意识、自我约束意识,进而推动领导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规范用权。如:黄梅县内审机构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将之与廉政建设和职业素养相结合,使经济责任审计成为正确评价领导人员经济责任、人事部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加强内部控制评审,促进防控经营管理风险。把本单位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内审重点,查看会计组织是否健全、会计制度是否得到贯彻执行,查找出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如:黄冈市农商行内审机构对所有基层营业网点实行“时点不间断、业务全覆盖”审计,严格落实包片审计负责制,加强对信贷业务、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到期未收回贷款、新增贷款合规性及网点负责人和会计主管履职情况审计,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信贷风险。

五是加强建设项目审计,促进节约资金和提高质量。通过内部审计,有效防止了建设工程项目高估冒算行为,节约了建设资金,提高了工程质量。如:麻城市教育局内审机构组织对该市投资额过百万元的101个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送审金额达1.2亿元,审减400万元。同时,查找出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存在招投标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合同签订不合规等问题,为规范该市教育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张立平 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