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三对接”启动扶贫审计春季攻势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湖北省审计厅《2018至2020年扶贫审计工作计划》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关于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的有关要求,十堰市审计局结合《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有关部署,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启动了扶贫审计春季攻势。通过对接省厅方案、对接县乡巡查、对接建章立制,着力推动全市扶贫审计“全覆盖”。

一是对接省厅方案提高审计覆盖面。在全省统一组织对该市5县市区扶贫资金审计基础上,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其他5县市区同步开展审计。在审计内容上对标省厅审计方案要求,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及项目实施情况作为主攻方向,做到高度融合、无缝对接、目标一致、步伐同步。同时,将乡镇一级全覆盖作为重点,按照“避免交叉重复、又要不留空白”的原则,采取“全市统筹、力量融合、分年实施”的方式,对近3年扶贫审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将未接受过审计的乡镇作为审计重点,对问题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乡镇、重点领域、重点部门进行“点穴式”提级审计,尽快消除乡镇一级扶贫审计“盲区”。

二是对接县乡巡视增强审计针对性。按照省、市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会议精神,与全市即将开展的乡镇巡查紧密结合,探索巡查和审计联动模式,在选择重点时相互配合、锁定问题时优势互补、查案追责时快速督办,推动巡审结合、成果共享。同时,以2018年全市扶贫攻坚问责之年、作风之年为契机,紧盯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工程领域腐败,选取问题较多的3个乡镇、2个涉及扶贫工作的部门、1个重大扶贫工程项目进行深入剖析,严肃揭露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化公为私、优亲厚友以及侵害贫困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加强与市委巡查办和市纪委监督室对接,做到快查、快结、快用,实现“1+1﹥2”的监督放大效应。

三是对接制度建设推动整改见实效。将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动建章立制作为本次审计关注的一项重点,结合省委扶贫领域巡视、全市惠民资金审计、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和省厅交叉审计等,围绕扶贫领域贪污腐败、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三大方面22个整治重点,制定出各地易发扶贫审计违规问题清单,列举出12类违规问题类型。要求各审计组结合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全市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监管缺失专项问题治理,对全市惠民资金审计、全市扶贫资金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查出扶贫领域存在突出问题,督办审计整改,促使建章立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精准,有效维护扶贫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龚勇 李燕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