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审计系统档案创建省一级目标管理全部通过初步验收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六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安徽省六安市审计机关以争创省一级档案管理为目标,上下联动,全面动员,开展创建达标工作,市本级和四县三区顺利通过市档案考核组初步验收,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指导全市审计系统档案工作。专门设立综合档案室,配备2名专职档案员负责档案管理日常工作,每个科室(局)确定1名兼职档案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主任直接抓、专职档案员具体抓、兼职档案员共同抓”的工作机制。综合档案室除做好本职档案工作外,还负责对各县区(局)及各科室(局)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和考评,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检查评比活动。同时,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对县区(局)和各科室(局)的综合考核中,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保障、同考核,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是统一实施方案。2017年5月,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档案工作创建省一级管理目标推进会,制定下发《六安市审计局关于开展审计系统档案工作创建省一级管理目标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全市审计机关全面开展档案工作达标升级工作,并邀请市档案局有关领导和专业人员到会指导并作专题培训,就实施方案进行详细分解与说明。统一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步骤及要求,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扎实开展创建。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多次组织全市审计系统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市档案管理部门、省审计厅档案室、局机关组织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市审计系统档案队伍的专业技术素质和整体管理水平。通过业务培训、实践指导及现场咨询,相互交流工作经验,提升专(兼)职档案人员实际操作和业务能力上台阶上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档案利用、保管、保密、责任追究等十余项管理制度,规范了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制定分类方案和编号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职责任务以及归档范围要求,档案收集、整理、分类、编号、立卷归档,保管、统计、借阅、利用以及安全、保密等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了完备的制度及措施,机关档案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轨道。三是开展验收督查。8-9月份,市局由局长、分管局长两次带队,赴各县区开展督查,11-12月份,联合市档案局专题开展验收前督查,加快推进进度,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工作目标实施。四是加大硬件投入。全市审计系统累计投资100余万元配备防盗门、防盗窗、档案柜、空调、防磁柜等档案设备,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均能做到库房、整理室、调阅室、荣誉发展室“四分开”,面积达到1096平方米。五是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全市审计系统均购置网络版档案软件并及时进行升级,聘请专业档案整理公司历时6个多月,对历年来审计机关业务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等五大类档案进行重新整理、扫描、上传至档案软件,并编制各类检索工具,对数据及时进行备份,提高了市审计系统档案数字化水平。

全市审计系统以此次创建为契机,规范整理了各门类档案38523件(卷),其中文书档案20670件(卷),业务档案14043件(卷),会计档案3014件(卷),声像档案460件(卷),实物档案285件(卷),其他档案81件(卷)等。通过升级达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明确了档案目标、制度、方法、步骤等,均能做到来文有登记、立卷有规定、借阅有制度、利用有效果。编撰了全市审计系统自成立以来大事记、机构沿革、基础数字汇编等编研成果统计资料,及时汇编档案利用典型事例,为领导决策、各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提供有效服务,提升了该市审计系统档案整体水平,助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王启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