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全面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还百姓一个明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菏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一些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公开执行不够好、个别村居干部虚报冒领、克扣截留、贪污挪用等问题,山东省菏泽市从2014年开始推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农村稳定、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村居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菏泽市有5800多个村居,2014年,市审计局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对村居干部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并在单县进行试点。2016年实现了所有乡镇的村居干部审计全覆盖。

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审计目的、审计范围和内容、审计实施、结果运用和组织领导等,具体规定了对村居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在任期届满、离任、免职、辞职以及村居撤并时要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规范了审计程序及处理。

为确保村居审计力量,除成武县在县审计局下设“镇办区审计所”负责村居审计外,其余县区均在乡镇成立3-5人的审计所。各乡镇从机关全额在编人员中,抽调相关专业人员充实到审计所,并明确一名所长,目前全市157个乡镇审计所已配备乡镇审计人员516人。组建乡镇审计所,解决了原先经管站既核算村级财务又审计村级财务,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形成了监管分离、各司其职的村居财务监督管理新机制。

在实施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各县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拆迁改造村、重点信访村、集体收入较多村的审计,将涉农政策落实、征地补偿款兑付、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难点作为审计重点。据统计,2017年1-12月,菏泽市对3971个村居、5792名村干部进行了审计,共查出套取财政补贴资金、虚报冒领、侵占集体资产、私设“小金库”等多种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77人,成功化解群体信访案件11起。

通过实施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各县区依法依纪查处了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审计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用审计结果澄清群众的误解,使有问题干部得以处理或纠正,还没有问题干部以清白,给人民群众一个明白,成功化解多起信访案件。例如单县在审计的项目中,审计前有信访案件的村228个,通过审计消除信访案件226个,息访率为99.1%。2017年9月,东明县刘楼镇审计所先后组织对6个村的村干部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在村里公示,及时化解了多起群众上访苗头。正如当地老百姓所说的,“上访告状,不如找审计查账”。

在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一些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核算不准确、公开不完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县区党委、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强了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通过村居审计,发现惠农政策落实存在问题并及时纠正,促进了惠农政策的落实。(臧耀红 晁秀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