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三个结合”做好城市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领导对市审计局上报的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专报作出批示:“请卫计委提出完善工作举措、推进医改深化的意见,提交市医改领导小组和市公立医院管委会进行讨论决策,特别要重视发挥好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这为下一步深化医药价格改革指明了方向。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南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市属12家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确保此项审计调查取得实效,调查过程中做到了“三个结合”:

一是面上数据分析和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该项目涉及医院业务系统大数据审计分析,为此,该局配强审计力量,计算机专业人员全程参与,并外聘信息系统审计专家提供技术支撑。搭建了虚拟服务器,为数据分析提供平台,共采集12家医院5TB业务数据量。通过对12家医院面上数据的统一分析,掌握了各医院医改政策执行前后的医疗业务量、财政资金投入等数据变化情况,摸清了政策执行效果及影响。在此基础上,又对剖宫产手术、肺恶性肿瘤手术等10种常见病医改前后耗材使用、辅助用药等进行了详细的数据比对分析,为揭示医改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提供了典型案例。

二是审计调查与第三方调查相结合。此次审计调查充分发挥专业审计调查优势,以“大数据”审计为手段,财务审计与业务审计并重,实现市区公立医院全覆盖,力求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医改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原因,为推进医药价格改革,维护民生出谋划策。为使审计调查更科学、更具说服力,市局委托专业调查公司对医改前后在12家公立医院就医的病患进行了问卷调查。围绕病患就医负担、服务质量、医改建议等方面,编制了科学的问卷调查表。最终,第三方成功调查600名病患,为审计调查提供了有力佐证。

三是揭示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此次审计在肯定公立医院医药价格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揭示了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偏差,如卫生耗材费用增长过快、非治疗性辅助用药未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医院收入缺口未补助到位等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全面推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切实降低药价,加强对辅助药品的监管,降低辅助用药比例,强化卫生耗材使用监控,控制增长势头”等建议。审计调查报告获得市领导高度重视,目前相关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徐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