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金坛:审计促进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模式获央视点赞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在两会特别策划栏目《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中播出了一则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成功经验的新闻,并致以高度评价。该区连续多年来不断优化住房保障政策,提高保障力度,与区审计局提出审计建议的促进作用密不可分。

该区出台的《金坛市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中明确经济适用房采用共有产权形式,按照个人出资份额和政府出资份额的比例确定产权份额面积。个人产权份额按照经济适用房住房出资价格获得个人产权,政府产权部分是市场价与经济房差价部分,由政府持有产权。在使用过程中,购房人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五年以后上市交易需要按照上市交易评估市场价,回购政府产权部分,然后获得完整产权,上市交易。购房人没有上市交易需要,政府产权部分可无偿永久使用。此举一方面加大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做到“住有其所”;另一方面有效遏制了少数人利用经济适用房进行投机的行为,使真正贫困的人群得到实惠。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一要求的鲜活例子。

2013—2015年,该区审计局连续三年对该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提出了加快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加大保障房后续运营分配管理等13条审计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区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区政府专门出台了《金坛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金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的意见》两份文件。审计促进了该区提高公积金增值收益提取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加快了保障房建设力度和各项保障性住房民生政策的落实。(孙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