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8年扶贫审计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省厅工作安排,2018年第一季度,河南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及时组织洛阳、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南阳、信阳市审计局,采取“上审下”的组织方式,对洛宁县、范县、柘城县、淮阳县、上蔡县、镇平县和商城县7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扶贫审计。从各审计组汇总的审计进展情况看,河南全省2018年扶贫审计已获得良好开局。

一是认识到位,组织得力。各参审审计局(以下简称各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把扶贫审计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按照审计厅通知要求细化完善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奠定了基础。

二是程序规范,责任清楚。各局严格按照省厅下发的“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和统一处理原则”的要求开展审计,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程序,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依程序、留痕迹、可检查。能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意见,实事求是地分析处理问题,有力推动当地扶贫工作开展。

三是审改结合,以审促改。各局坚持问题导向,促进问题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充分发挥去年扶贫审计取得的成功做法,继续坚持“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移交整改——逐个整改销号”的“流水式”工作模式,力争做到审计结束后问题整改完成。

四是党建引领,互融相促。各局按照厅党组提出的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要求,成立审计现场临时党组织,把临时党组织作为落实党的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团结、凝聚、战斗作用,确保了审计工作方向明、定位准、实效优。

五是进展有力,成效初显。各局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积极撰写扶贫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报道审计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取得成效和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各审计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较好地推动了当地扶贫工作开展。如商丘市审计局已上报了6篇扶贫审计工作动态,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书英同志亲自担任项目组长,副局长总审计师朱彦强同志担任副组长,显示了对扶贫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把手”工程得到充分落实。同时,该局利用“双节”时机,及时派出综合督查组进驻柘城县审计组进行现场督查,对审计工作明确了纪律,提出了要求,保证了扶贫审计工作风清气正,激发了审计人员动力,提高了扶贫审计质量。(王党民 王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