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首次开展“巡审联动”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台州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某局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首次采用了“审计+巡察”同步实施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审计成果。截至目前,推动该市某局制定出台8项内部管理制度,收缴违规金额57.48万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5起,其中被市纪委留置1人,受到内部党政纪处理4人、免职3人、诫勉谈话3人、警示约谈13人,相关案件线索正在进一步查处中。“巡审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台州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突出审深查透,形成审计和巡察的监督合力。通过审前走访,与市巡察办双向沟通,在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同时将该市某局列为被巡察单位。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时进点,根据审计组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巡察组对相关事项和责任人进一步巡察突破。“审计+巡察”的同步模式,突破了单一监督的局限性,大大增强了审计监督威慑力和巡察监督精准度,真正形成审深查透合力,有效助推监督成果的深化运用。

二、深化业务融合,实现职能优势互补。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与巡察组保持充分沟通,定期召开碰头会开展交流,积极总结前期经验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审计组全面参与某局班子领导及中层以上干部的巡察谈话,分析印证审计疑点。巡察组根据审计发现的财务违规行为,梳理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实现了业务优势和政治站位的深度融合,极大提升了监督效率。

三、狠抓整改落实,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审计和巡察报告反映的问题,要求某局在一个月内分解落实整改责任,报送整改工作报告。涉及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令某局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或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对于内部控制管理中的重大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某局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张凯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