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以量化考核助推审计工作提档进位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对照省厅量化考核内容,做到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逐项落实,并通过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自评,立足本局审计工作实际,以量化考核助推审计工作提档进位,成效显著。

一、以量化考核为抓手,助推审计绩效全面提升。该局要求全体干部紧紧围绕审计量化考核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人人参与,将所有审计工作量化指标列入年度工作目标中,任务落实到每一个股室及每一个审计干部身上。同时坚持“三个明确”,做好“六个到位”,即:明确考核办法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到人、明确考核奖惩方案措施;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任务分配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奖惩措施到位。通过全面落实量化考核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审计绩效得到了很大提升。全年完成67个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22414万元,违规违纪资金3247万元,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4672万元。参与省厅和市局审计项目17个,外出审计和抽调人员60余人(次)。

二、以量化考核为推手,助推审计创新全面作为。依据量化考核细化内容,坚持创新审计理念,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制约与促进并行,以新思想、新思路引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设立了计算机中心、新建了数据分析室、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对各股室数据采集、分析进行技术指导,健全审计项目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AO进行交互,提高了审计效率。创新审计技术,以智慧审计为目标,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式,突出数据建设一体化、数据分析常态化、数据应用广域化,从而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查错纠弊、规范管理能力与水平。2017年,拍摄的文明创建视频被省厅网站转播,63篇审计创新交流稿被审计署、省厅网站采用,并把审计干部近年来撰写的论文、散文、信息等收集结集成《话说审计》一书,由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创新案例《大数据分析比对助力扶贫资金审计》入选省厅案例。

三、以量化考核为动力,助推审计工作争先创优。通过开展综合量化考核,全局上下争先创优意识更浓,并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始终坚持全年计划内安排项目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上按时完成,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做到案结卷成,归档及时。同时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服务于经济发展和改革大局,要求审计工作着力于“四个目的”:一是着力争先创优目的;二是着力提升审计机关地位和形象目的;三是着力促进争创文明单位的目的;四是着力达到量化考核成绩领先的目的。通过硬措施、硬指标,助推审计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内在动力,增强审计人员责任感和荣誉感。该局连续6届荣获省文明单位,量化考核2016年度位居全省第二,2017年度再上台阶位居全省第一。

四、以量化考核为手段,助推审计服务理念全面转变。通过开展量化考核工作,每月由各股室及二级单位向法规股报送量化考核完成情况,由法规股对相关指标进行统计分析,以表格的形式统一发布,使工作量和工作成效一目了然,各股室及二级单位也可据此把握工作进度,调整工作方向和重点。同时,该局还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点评、每季度一通报。将量化考核的完成情况与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评选直接挂钩。全年发布量化考核考评表12期,向各股室及二级单位提出推荐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28条,先后推行3项新举措,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能。

五、以量化考核为引领,助推审计队伍整体活力。该局对照量化考核内容,与工作责任和审计成果挂钩,积极探索审计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采取行政和经济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整体活力。通过全员量化目标考评管理,倡导“能者上、庸者下”的人才管理理念,畅通人才进出渠道,打通人才“上下”环节,做好人才扬长避短的“长短”文章,着力营造审计干部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工作环境。同时,量化考核还进一步强化了局机关多项规章制度的刚性,体现了按实绩选优、奖惩兑现的原则,形成了工作目标高起点、工作责任高要求、审计成果高质量。近年来,有5人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6人考取了审计师职称,提拔交流了5名班子成员、10名中层干部,有4名中青年提拔到中层干部岗位上,成为审计工作的顶梁柱。

2017年以来,该局提交各类工作报告、论文、信息、简报共312篇,被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月刊、湖北日报、审计署和省厅网站等媒体采用259篇,得到县主要领导批示49篇,获省厅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三等奖1篇。向司法纪检部门移送案件12起,涉及51人得到了严肃查处,提出审计建议48条均得到充分采用。(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