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被命名为“2017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通过宁夏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评估验收,被命名为“2017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获得荣誉牌匾。

近年来,自治区审计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依法行政、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自治区法制办指导下,2017年初,审计厅被列为自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实施方案》,细化了《自治区审计厅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实施方案衡量标准》,侧重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机制。审计厅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大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分值,研究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活动,实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部门分工负责、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

二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项目资金、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开展跟踪审计,逐步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是建立健全依法审计制度体系。2017年下半年,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对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对本级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审计机关内部相关制度中与上位法相悖的政府投资审计有关规定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组织全区审计人员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邀请审计署专家对全区审计人员就该《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投资审计发展方向等内容开展培训,并草拟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促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自治区审计厅提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审计试点方案》,并组织开展了试点,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符合该区实际的审计规范,进一步健全了该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2017年,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编办、法制办关于开展全区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统一规范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自治区审计厅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并进行了统一公示。

四是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治区审计厅建立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审计厅党组集体决策、审计厅党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审计厅行政会议等相关制度,对重大问题全部实行集体决策。同时,加强合法性审查。对出具的所有文书,严格按照《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规定,履行项目审理程序,针对内容、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对所出具的审计法律文书进行集体讨论。坚持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通过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等途径,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对财务预算、三公经费使用等政务信息进行公开。

五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自治区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增强了执法合力,实现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同时,组织编制审计职权目录,制定了审计执法流程图,印发了《宁夏审计行政裁量权细化标准》,确保审计行政权力透明、公开、公正。2017年召开了全区审计质量工作会议,向全系统通报了2016年审计署项目质量检查和审计厅优秀项目评比情况,并对全区审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印发了《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对全系统审计执法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规范。

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原则,审计厅制定出台了《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和《自治区审计厅问责规定(试行)》,明确了问责机构、问责方式、问责程序等内容,严格规范审计执法程序。

六是强化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为加强审计内部制约,保障审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自治区审计厅从质量控制、进度管理、廉政建设、成本控制、结论落实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制约;制定了《自治区审计厅举报工作规定》,畅通监督渠道;制定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严格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七是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突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举办审计法治培训班,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能力;组织审计干部观看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榜样》,培树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通过审计进点会、反馈意见会等形式进一步推动以审释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向被审计单位讲解财经专业法律法规,引导审计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处理各种利益问题。

自治区审计厅将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李晓燕 史海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