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深入推进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力推进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确保2020年前对所有财务独立核算村居再全部轮审一遍。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计划。紧密结合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选派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等重点,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实施、集中推进的要求和“先急后缓、先难后易”的顺序,以县区或乡镇合理确定审计对象和批次时间,科学编制《2018-2020年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年规划》和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2020年前对所有财务独立核算村居轮审一遍。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以换届期间信访矛盾突出村和主职干部落选村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督促整改离任干部经济行为不规范、村级财务账务及债权债务交接不清和村级场所、公章、工作交接不及时等问题。以市派第一书记任职村和268个扶贫工作重点村为重点,积极开展第一书记专项审计,重点督促整改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监管不严格、收益分配不合理未到位、扶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以经管站、民政所、人社所等涉及村级管理和民生领域的行业系统为重点,探索镇街部门审计,重点督促整改村级管理不规范、民生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严格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前调查、方案制定、审计取证、报告撰写等程序。坚持“乡审计、县审理”模式,严把程序关、复核关和质量关。建立健全审计问责制度,对审计应发现未发现、应移送未移送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四是督促整改落实。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县乡主管部门单位将以村居为单位,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具体时限和责任人,建立落实备案销号制度,确保审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侯光剑  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