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晋江:“四措施”助力审计统计工作持续创优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来源:福建泉州晋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统计工作是审计机关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通过审计统计工作,以数据说话,直观反映审计成果和审计发展变化,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一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统计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真抓实干,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审计统计工作水平。

一是人员稳定,抓好基础保障。注重组织领导,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科室配合,统计专员负责的机制,严格落实统计AB角及统计人员报备制度,同时,统计专员相对稳定,不轻易变动,从而保证统计口径的一致性,体现统计工作连续性、专业性。

二是提前介入,注重沟通交流。统计审计数据时,统计专员提前与审计组长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了解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整改落实等相关情况,确保统计台账数据归口正确,保证数据填报真实、完整。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数据准确。统计专员注重编写“错误本”,时时更新统计报表填报注意事项,防止出错,确保口径统一,保障统计质量;同时,设置《审计发现问题数据统计分析表》,记录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发现问题数、提出建议数、采纳建议数、非金额计量问题数等数据,既方便与统计软件数据进行再一次核对,确保准确性,又能更清晰地展示审计成果,便于成果利用。

四是加强分析,发挥服务职能。每季度对审计工作相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交统计分析材料,特别注重审计专题分析,提前根据全年审计计划筛选贴近民生、预计统计数据量、审计调查量较多的审计项目,充分挖掘统计数据深层次反映的问题,深入分析,撰写高质量统计专题分析,积极主动发挥统计分析导向作用,抓好审计统计服务功能拓展。(蔡琼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