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多维化工程审计风险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审计局在工程审计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审计监督服务质量和效率,在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科学整合利用好中介机构技术力量,构建了立体式工程审计标准体系,对从源头防控审计风险进行了有益有效的探索实践。

出台“四项制度”,切实强化风险控制。一是《工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实行结算一审、抽审、复审、质量控制检查等质控制度,确保不相容职责相分离;二是《工程审计重大问题集体会办制度》,协审单位“做事不做主”,对存有两种以上选择的事项必须书面提交审计部门。同时,明确不同级次审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将技术界定和弹性空间较大的重大事项、疑难问题提交审计业务会研究决定,严格规范自由裁量;三是《在审未结工程项目督查月报制度》,对所有报审项目,定期公开通报已结项目、未结项目、问题项目、当前节点、问题类型等,及时落实各建设单位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并对推进方案的落实进展跟踪问效;四是《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对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及时移交纪检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2017年下半年以来向纪检和主管部门移交案件线索3件,收缴违规资金201.8万元。

推行“四项清单”,打造审计业务标准化体系。工程审计中聘用协审人员较多,为切实有效解决审计进度、质量、廉洁风险的控制难题,制订了《工程岗位设置及职责清单》、《工程审计流程管理清单》、《现场跟踪审计实施标准清单》、《跟踪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清单》等审计事项清单,明确了6大类、103个跟踪审计环节的业务标准清单和主审、协审人员分工边界清单,实现了审计人员在现场实施跟踪审计时,跟什么、怎么跟的标准化。同时,通过增设信息化模块,呈现于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实现网上工作、四方交互、协同管理、公开透明。

落实“三项措施”,强化协审单位管理。区审计局集中精力做好中介机构“管理”大文章,各协审单位管理执行《协审单位管理手册》,各项目管理执行《跟踪审计项目管理手册》,在招标文件和合同中,约定业务委托规则、协审服务质量和时效标准、年度考核分级细则、廉政承诺要求、费用结算办法。出台《协审单位工作约谈制度》、《协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试行)》,督促协审单位严格落实合同服务要求,强化管控,亮明底线,防患未然。通过规范考核,2017年下半年以来,对1家“响应服务不及时”的中介单位进行了约谈警告;把1家单个结算项目考核“质量未达标”的中介单位清退出库; 对2起“节点未达时效”和5起“平台操作不规范” 的中介进行通报,并给予暂停参加协审项目抽签的处罚。(鞠明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