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打造“3+N”模式 进一步提高审计广度和深度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淄博市审计局不断开拓创新,着力将推动上级重大政策落实、提升公共资金使用绩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容融合到各项审计中,加快由单一审计向多元审计转变,打造“3+N”审计模式,做到一审多“果”,一审多“用”,进一步提高审计广度和深度。

一、打造“政策+”审计模式。通过探索形成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统揽项目计划、统筹审计重点、再造审计流程的工作格局,推动政令畅通、落地有声。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化等重点工作,结合该市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建立政策项目库,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滚动计划,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和连续性;要注重与预算执行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结合开展,统筹谋划全年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全市审计“一盘棋”、上下联动和纵横贯通的审计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实现各项内容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同步。

二、打造“绩效+”审计模式。主要围绕审计“两个报告”需求,以全部公共资金为内容,统筹审计资源,有机结合不同审计类型,系统整合审计成果。要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以统筹公共资金绩效审计全覆盖为引领,以优化公共资金配置与运用,助力政府提高公共治理能力为目标,围绕公共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各项审计中,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公共资金绩效审计评价体系,推动公共资金绩效提升,做到“用钱必问效,问效必问责,问责效为先”。把公共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环境优化结合起来,促进公共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三、打造“廉政+”审计模式。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淄博”建设,强化政治担当,把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把党纪党规作为问题定性定责依据,最大限度的震慑腐败。要落实到预算执行审计中,从预算环节关注经费指标、财务收支、预算管理评价体系,增强预算对“三公”经费等公务经费的刚性约束,严肃查处超预算列支经费、违规扩大开支范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要落实到经济责任审计中,审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务经费的数量、性质、规模及年度变化等情况,并对其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其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重要指标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察内容;要落实到投资审计中,审查是否将公务经费列入投资项目经费核算,揭示虚报项目支出、公务经费挪作他用,假借建设名义挪用专项投资资金违规购置车辆、吃喝接待等问题。(樊鸿坤 范雯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