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对扶贫资金开展全程跟踪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审计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组织对全市扶贫资金拨付情况及项目开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调查。促进扶贫资金如期拨付到位,扶贫项目如期开工,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创新审计思路,监督关口前移。改变以往对扶贫资金“事后审计”的常规方式,关口前移,确定提前介入对扶贫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从扶贫对象的确定到扶贫项目的立项、申报、审批、资金的筹集和使用、项目前期程序、实施、效益等各环节进行跟踪审计,对存在问题及早发现,督促其及时纠正,以保证扶贫资金安全和项目建设有序进行。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丰富取证渠道。通过采取调阅被审计地区信访部门的联合接访中心来访登记表等信访资料的方法,丰富问题线索渠道,重点关注基层有无贪污挪用、吃拿卡要、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对有价值和有疑点的事项逐一登记取证。在审计调查中有的放矢,有针对性的进行审计核实,追踪溯源。结合被审计地区信访工作深挖扶贫领域问题及案件线索,着力解决脱贫政策落实在“最后一公里”受阻、走偏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赢得基层群众的好评。

三是创新审计宣传,提高防范意识。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一些屡审屡犯的共性问题,市审计局加大审前、审中的审计执法宣传力度,在开展审计工作前,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座谈,发放与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相关的政策、财经法规宣传册(单)等形式进行沟通和宣传。告知扶贫资金审计工作内容和重点,结合以往在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搭车收费”等容易发生的共性问题提出加强改进的建议,纠正其认识上的偏差。通过宣传有关政策、法规,使相关部门及人员认清形势,提高责任意识,杜绝侥幸心理,起到敲响警钟的威慑作用,有效促进了扶贫资金的拨付和扶贫政策的落实。

目前,已对全市扶贫资金到位情况、扶贫项目开工情况、京蒙帮扶进展情况及时进行了审计监督,适时将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江飞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