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七关注”开展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组织审计人员在对某集团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中,结合企业特点,重点关注七项内容,促进企业健全内控制度,完善决策机制,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更好地履职履责。

一是关注企业贯彻执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供一业”剥离、“一带一路”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制重组、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看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是否存在与党和国家总体要求存在较大差异,重组进展慢和效果不佳、未实现预期目标的问题;是否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业管理规定和国家产业政策从业经营,扰乱市场秩序、经济秩序、造成国有权益受损或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

二是关注是否存在企业制定的经营发展战略和规划与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相违背,执行经营发展战略与规划不符合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不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是否存在企业发展战略不明晰或频繁变更,导致无法有效执行;是否存在违规决策、盲目投资、并购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或形成重大风险隐患的情况。

三是关注企业是否存在未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及后果的情况。

四是关注企业重大对外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资本运作、重大资产购建和处置、大宗物资(服务)采购、对外担保借款等重大经济决策集体议事规则的建立健全情况、执行情况以及执行效果。看是否存在违规决策、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或形成重大风险隐患;是否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借款,高息筹资、低息理财,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形成重大风险的行为;是否存在违规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或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

五是关注企业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职务消费,以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收益上缴情况。看是否存在重大舞弊和欺诈,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未及时足额上缴,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

六是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和运转情况,财务管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以及对所属企业的监管情况。看是否存在机构设置不合理,履职不到位,未能有效对所属企业进行管控,生产经营存在重大风险的情况。

七是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总体情况和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看是否存在违规兼职取酬、出国出境情况,个人用房、用车等待遇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定,公务消费等支出是否合规。(常君 丁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