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聚焦“三个转变”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主动适应投资审计新形势,积极探索审计方式、方法,聚焦“三个转变”,努力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是转变思路,践行数量规模型审计向质量效益型审计的转变。改变过去“凡政府投资项目必跟踪”的做法,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立足监督,强化服务,扎实有效地开展质量效益型投资审计。围绕该市商务区建设运营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地铁工程、新机场建设工程等项目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重点针对项目履行建设程序不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建设资金闲置等影响项目绩效的问题开展监督。通过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整改,极大地规范了政府财政投资建设资金的规范使用,不断促进政府投资绩效的提高。

二是改变方法,完成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的转变。通过组织全体投资审计干部深入学习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部署,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严格履行审计机关法定职责,做到“不越位,不超位”,切实履行好财政资金监督者角色。把审计关注点聚焦到涉及国家重点政策落实、关系到公共民生利益的大型建设项目上,把投资审计延伸到项目决策、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全过程的控制环节。今年该市针对性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制约该市产业转型、招商引资、软环境建设的问题,突破传统投资审计局限,充分发挥审计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三是通过创新,促进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不断探索“创新计划制订模式、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运用投资审计新技术、创新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的新尝试,促进传统投资审计的转型换挡,运用项目管理信息化、大数据等方式丰富审计手段,使全体投资审计干部绷紧创新这根弦,时刻保持创新的热情和思维,着力将理念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实践化。主动适应现代投资审计的要求,紧跟国家、地方的新要求、新部署,督促重大政策措施的管理,督促项目投资质量、效果和效益的提高。(姜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