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海南省海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海南省海口市审计局按时完成了对某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试点工作。

本次试点工作,重点审计了森林和水资源以及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揭示了违规破坏、占用林地和农村饮用水合格率较低等突出问题13个,移送问题线索1宗,提出处理意见23条,审计建议4条,有力地推动了该区委、区政府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为做好本次试点工作,该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做法:

一是强化审计资源统筹。抽调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先后赴省审计厅、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福建省宁德市审计局、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考察学习,开拓了思路,借鉴了经验,夯实了基础。

二是注重技术方法创新。充分运用谷歌地图、遥感影像技术及GPS全球定位系统掌握森林资源、水资源的变化情况,结合林业、水务、国土等主管部门的自然资源资产项目文本资料、图件资料、数据资料,开展叠加分析,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坚持开门审计。积极沟通环保、海洋渔业等6个部门开展联动审计,将审计监督同主管部门的业务管理紧密衔接,实现协同监督。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制定轮审计划,对海口市各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一是对试点工作认真总结梳理,学习借鉴审计署会议上5家交流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确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施程序、技术方法、责任界定、成果运用等内容,努力打造符合该市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样板”。二是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积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运用行业主管部门已有的监测、测量技术方法,收集整合水利、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业务数据,进一步加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力度,着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袁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