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环境审计建议催生环境问题曝光致歉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不少南通市市民发现,当地主要媒体《南通日报》增设了“曝光台”“回音壁”“致歉栏”三个专栏,用于曝光突出环境问题、公布查处整改情况、环境问题所涉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公开道歉,此举引发热议。这是南通市在省内首创的突出环境问题曝光致歉机制,充分发挥了舆论监督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这一机制的建立审计部门做出了努力。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实施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钢丝绳和印染行业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个别企业屡查屡犯,部分积压多年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根治,群众反映不断。而相关企业作为环境问题的始作俑者,特别是企业负责人并没有意识到环境保护和治理是每个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对违规行为仍抱有侥幸心理,就是被查处了,也不以为然,认为缴纳罚款就行。为此,该局在审计工作中提出了强化执法力度、构建全流程舆论监督体系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研究并建立了突出环境问题曝光致歉机制。

曝光致歉机制的建立,不仅晒出企业的突出问题,倒逼其抓紧整改,还将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到相关地区和主管部门,构建起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全民环保格局,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强化舆论监督的同时,南通市还将企业整改、致歉情况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实现“让失信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的目标,持续强化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把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王善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