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拓宽审计思路 创新审计方法 共享审计资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针对审计队伍严重老龄化、审计项目逐年增多的实际情况,拓宽审计思路,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审计新方法,努力解决日益突出的新矛盾、新问题。通过一系列尝试,既整合了审计资源,又节约了审计成本,也提高了审计效率,最大化地实现了审计资源共享。

一、在全省经济运行审计和审计调查中,结合大同市县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因岗增人、梯次递补”的措施,缺什么人补什么人,有什么事增什么岗。既高效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又节约了审计成本。

二、在年度预算执行任务的安排中,把预算执行审计同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有机结合,“二审合一”项目占到计划审计项目数的20%。

三、在6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离任审计同任中审计相结合,实行“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党政一把手同时安排的审计项目有12项,经济责任审计同财政决算、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相结合的审计项目有10项,共计22项,“二审合一”项目占到审计项目数的32%。

四、在对某县的审计中,把财政决算审计、原县长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机结合,科学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采取了“三审合一”的方式,努力实现转变审计方式的新突破。

五、在对8个农村信用社的审计中,采取在市局集中一次召开进点会,工作一次性部署,任务一次性安排,有效地节约了审计时间,也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并首次尝试了“2+1+2”模式,即审计组由2名市局业务骨干、1名新入职同志和2名县区审计局的同志组成。这种模式既锻炼了年轻同志,又帮助县区的同志提升了业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李东星)

【关闭】    【打印】